EN

C1 - Cx合成生物学基础



1-碳x代谢系统(尤其是碳1-3代谢系统)的调控机制及人工设计是这一课题的核心科学问题。 碳1-碳x代谢是从无机化合物到有机化合物(生命起源),生物合成和生命活动(物质和能量代谢)最重要的基础过程,体系非常复杂,对其定量和模型化研究至今具有很大的挑战性,我们希望通过系统性的定量化和模型化来达到人工设计优化,开发新一代生物制造技术,如基于大气(CO2, N2和水)合成基础原料、绿色化学品、甚至未来食品(蛋白质),为碳中和作出贡献。


   
1-碳x代谢也牵涉到许多疾病,如癌症,神经退化等。通过对1-碳x代谢的深入研究,可以为其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靶点。



Selected literature
1. H. Zhang, Y. Li, J. Nie, J. Ren, AP Zeng (2020) Structure-based dynamic analyses of the glycine cleavage system suggests key residues for control of a key reaction step. Communications Biology. 3 (1), 1-12.
2. J Ren, W Wang, J Nie, W Yuan, AP Zeng (2022) Understanding and engineering glycine cleavage system and related metabolic pathways for C1-based biosynthesis. Adv. Biochem. Bioeng/Biotechnol., Sprin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