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催化软物质合成生物学



人们发现具有相变性能的生物软物质 (RNA,蛋白质及他们的结合体)在基因复制、转录、细胞应急以及许多病变 (如老年痴呆等神经型退化疾病)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,正在成为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。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是蛋白聚集性相关疾病研究。我们首次发现具有环境响应的纯酶蛋白可逆相变现象,该蛋白具有罕见的低临界转变温度 (LCST) 且与已知相变蛋白不同的结构特征。以具有催化性能相变生物大分子 (RNA, 酶蛋白) 为基础的催化软物质合成生物学在生物合成、医学、生物材料和未来食品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。我们开展了其体内体外,从基础到应用的多学科交叉合作研究。


Selected literature
1. J. Nie, X. Zhang, W. Wang, J. Ren and A.-P. Zeng (2021) Tunable protein hydrogels: Present state and emerging development. Adv. Biochem. Bioeng/Biotechnol., 178, 63-98.
2. J. Nie*, X. Zhang*, M. Schroer, Y. Liu, W. Wang, J. Ren, D. Svergun and A.-P. Zeng (2021) The enzyme lipoate-protein ligase A of E. coli forms a novel stimuli-responsive pure protein hydrogel with novel structure and enzymatic activity. bioRxiv, https://doi.org/10.1101/2021.02.07.430034.